黑历史制造机,喜欢的东西很多,轻微社恐。

【レオ泉レオ深夜60分】旧照片

主题:旧照片 @レオ泉レオ深夜60分 

摄影师雷欧和医学生泉,AU设定,ooc,路人视角

本人对摄影一窍不通,如有错误请多包涵

又是超级末班车......

                                               A

我第一次知道到月永雷欧的存在是因为他的某场摄影展刚好在我的家乡举行,而且刚巧那地方离我家不远,大概也就十分钟的路程,我在路过展览会场的门口时注意到了贴在门口的宣传海报,那上面有着月永雷欧本人的介绍,和一张小小的正面照,我作为一个肤浅的颜控,在看到正面照中年轻摄影师十分有气质的脸我立马对他的摄影展产生了兴趣。

     索性闲来无事,我没有犹豫直接买了票去看了月永雷欧的摄影展。也因此成为了他千千万万的粉丝的一员。

     当时我对摄影并没有什么了解,会看展览也是出于十分随便的理由,可是当进入会场的时候我完全忘记了身在此处的理由,我从未想过不同的人握住摄像机所拍下照片会有那么大的不同,在他的镜头下人也好物也好,都带着一种不真实的虚幻感,我无法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也只好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形容“很美”,那些作品确实是毫无争议的美丽。

     我没有经过多少艺术熏陶的大脑在震撼中有些昏昏沉沉,一方面我确实很喜欢他的作品,一方面我的大脑反复卡住了一样重复着看到的照片的播放完全无法进行任何思考。就在我目不暇接的往里走的时候我看到了被放在展厅最中心位置的照片,在看到它的那一刻,我不大清醒的大脑被叮得一声敲醒。事实证明我颜控的本性根深蒂固,只要看到漂亮的脸就一秒回魂。不过我觉得我的肤浅是完全可以被谅解的,因为照片上的人实在是太过漂亮了。

《摄影视角》xxx号刊 月永雷欧访问节选

 笔者“最近有月永老师的摄影展正在举办中,而这一次和上一次相比并没有进行多少宣传是什么原因呢?是出于对于自己作品的自信吗?”

月永雷欧“当然对于自己的作品我一直是都很有自信的,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啦!不过这次的作品感觉上就是有一种安静的氛围呢,虽然我很喜欢热烈的气氛不过偶尔安静下来也很不错,所以希望能够让人们感受到这种氛围,而且对于我来说‘偶然’也是一种激发灵感的方式呢,希望有偶然来看展的人也能体会到乐趣。”

笔者“感觉是十分浪漫的想法呢。”

月永雷欧“毕竟我也算是半个浪漫主义者嘛。”

笔者“关于这次摄影展的名字‘Close Encounter',听说是月永老师自己决定的,和上次的‘Icarus’一样都十分富有特点呢,关于摄影展名字的命名什么特别的原因呢?”

月永雷欧“不不不!我的语言只可能污染我的作品,美丽的事物被堕落的语言玷污,这是多么悲惨的景象!其实我也有尝试过自己命名,不过结果那些劣质的名字,连我自己都不能蒙骗!”

笔者“嗯......真是十分深刻的感想呢,哈哈。所以关于月永老师的摄影作品都不是由月永老师自己命名的吗?”

月永雷欧“嗯,基本都是sena帮我取得,包括这次的‘Close Encounter',和上一次的‘Icarus’都是他取得。‘Icarus’有一部分我心情低潮时的作品,但是又有一部分是完全脱离低潮之后的,有些矛盾呢,这个命名就是想表达即使坠落也要有追逐太阳的勇气这种矛盾。‘Close Encounter',是人和外星人相遇也就是‘宇宙’那种感觉。“(这时他开玩笑似的一样比出两个剪刀手‘呜啾~’地叫了一声)。

      放在展厅最中心位置上的照片上是一个大概十七八岁的少年,我这种看热闹的外行人看不出多少门道,我也只能看看脸,但是照片应该不是摆拍,他显得很自然,一副非常放松的样子。照片上是他随意回过头的样子,由于光线问题银灰色的头发近乎纯白,脸上没有太多表情,但是眼神没有那么锐利,看着他湖蓝色眼睛我甚至能想到“温柔”这个词,仔细看会发现他的嘴角带着几乎微不可察的上扬,他整个人都被一种神秘的氛围笼罩着,虽然可能有些不恰当,但是我看到他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像月亮一样漂亮的人。

      我在照片前伫立良久,还好旁边没什么人,不然一定会被我过于热切的目光吓到。我痴迷地看了半天之后注意到了照片的名字,和其他作品不同,它的名字长且直接《某个下午走在路上的濑名》。

《摄影视角》xxx号刊 月永雷欧访问节选

笔者“sena,是指濑名泉濑名君吧,听说这一次的摄影展也会和上一次一样会有一张由他作为模特的作品,感觉会变成惯例一样呢,是打算每次摄影展放一张出来吗?虽然在月永老师的摄影作品中经常能看到他,不过听说他本人并不是专业模特呢。”

月永雷欧“嗯,我也是这样打算的,虽然sena一直说太羞耻了让我不要这么干来着。”

笔者“关于濑名君,因为在月永老师的摄影作品中经常能看到他,而且由于他本身条件很好一直有人误会他是专业模特,听说也有看了月永老师的作品之后去请他拍摄的,不过看样子他本人并不打算成为专业模特呢。”

月永雷欧“sena不是业内人员来着,虽然我一直觉得他很合适就对他说以后干脆当模特吧,毕竟那么漂亮嘛!不过sena说已经决定将来要当医生了所以不行。”

笔者“医生吗,是个不错的志向呢。那么回归正题。在第一次摄影展后,关于月永老师的知名度也大大提高了,这些对于月永老师有什么影响吗?

月永雷欧“我的生活上倒是没有什么变化,身边的大家也跟以前一样,变化......嗯......对了!硬要说的话就是,虽然不多不过最近大街上偶尔会有人叫住我或者问我能不能给他拍张照之类,如果说变化的话大概就是这个吧。”

        我在把摄影展里的每一张照片都看了不下五遍(那张最中心的照片最起码有十遍以上),在绕了一圈又一圈后,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一时兴起的决定居然已经消磨了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差不多到了该走的时候了。我在走出展览会场后,看着天上的太阳,整个人都有些不清醒,这种不清醒还伴随着不必要的兴奋,这种状态是很危险的,举个例子它常常出现在追星的人掏出钱包的时候,当然这个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这点,我只是保持着这种危险的状态回了家,然后打开了电脑。

        我在搜索页面输入了月永雷欧的名字,出现了很多关于他的词条,从百科词条到相关采访文章,我把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基本都看了一遍之后,又输入了濑名泉的名字,关于他的消息要少很多,至少他是没有相关的百科词条的,除了个别几个乱入的相似名字,他的名字都是出现在和月永雷欧相关的文章当中的,而且相关信息还不如直接搜索月永雷欧来得多,他本人并不是专业模特,似乎也没有往这方面发展的想法,时常在采访中被月永雷欧无意识地提及,可以说他只会出现在月永雷欧口中和镜头下的月永雷欧专属。

         犹豫了一下还是打开了亚马逊开始查看有没有月永雷欧的摄影集,这时只是开始,至于之后我甚至开始攒钱买相机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了。        

                                                   B

         月永雷欧第一见到濑名泉也是出于偶然,应老师邀请打算回母校看看,然后在校园里无所事事地漫步寻找灵感时心血来潮打算去看看自己当年的秘密基地,然后在过去的秘密基地里看到了濑名泉。

         学校背面靠着山,那里用铁网明确的区分出了两个地方,不过如果想过去的话对于大部分学生,尤其是习惯逃课翻墙学生来说还是很轻松的。虽说越禁止的地方越是让人好奇不过学校的后山却并不具备这种魅力,将它隔开的理由仅仅是因为是从“建校开始就是这样这种”无聊的理由罢了。一开始也有因为好奇而不怕辛苦爬过铁网去一探究竟的学生,可是也只能得出全是树这种结论所以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会去那里。但是这个“多少人”里面显然没有月永雷欧的位置。

         月永雷欧在校时经常翻过铁网到后山去,对于他来说这个别人不感兴趣的地方却充满了吸引里,并且由于去的次数过多,成功在那里树与树的间隙间找到一块比较大的空地,那个不会有人会去的空地被他擅自称为“月永雷欧的秘密基地”。

         他重复当年的步骤顺利地爬过了铁网,当他凭着记忆摸到自己的秘密基地时却发现那里被人提前占领了。

         那个人靠着树坐在草地上,月永雷欧隐约能看到摆放在地上的教科书,感觉是个认真却又矛盾的家伙,会跑到没有人来的后山还找到了月永雷欧的秘密基地,却在这种地方还在看教科书,真是奇怪。

         本来月永雷欧想和这个闯入自己领地的怪人打个招呼,但他走近时却忘记了这一点举起了相机,少年抬起头,他的眉头微微皱着,蓝色的瞳孔里带着警戒和疑惑,他的目光很直接但却不让人感到冒犯。月永雷欧记录下了这一个瞬间,那是濑名泉第一次出现在月永雷欧的镜头下,那个少年带着不可思议的魔力,只是一眼还带着轻微的拒绝,可是就让月永雷欧开始迫不及待地希望开始看到他的笑容。

        月永雷欧微笑着向他走进“真是个有趣的家伙!欢迎来到国王大人的领地!”

        “然后sena就露出了奇怪的表情对我说,‘哈?你在说些什么莫名其妙的话,刚刚的你照相了吧,虽然不知道你是哪里跑出来的家伙但是麻烦你可以删掉吗,还有离我远一点。’”月永雷欧笑着模仿着濑名泉当时的语气,收获了濑名泉的眼刀+1。

        “所以说这就是国王大人和小濑的‘命运般的初会’吗,还真是具有戏剧色彩。”朔间凛月说着。朔间凛月和月永雷欧是同一届的校友而且同样是职业摄影师,他作品里大量夜间摄影被人们戏称为“吸血鬼”,年龄长于濑名泉却没个前辈样,就这一点来说可以理解他为什么能和月永雷欧成为朋友。濑名泉看出他眼里带着恶劣的笑意,不过碍于对方比自己年长,濑名泉也不好发作,只是尴尬的别过头去。

         “司觉得,月永前辈这种奇怪的开场白是肯定会被当成怪人的,还请您好好反省。”同校摄影专业的后辈朱樱司一本正经地这么说。

          “嘛嘛,这也是国王大人的特点吗。”和濑名泉同样是医学专业鸣上岚嘴上这么说,眼睛却笑着望着濑名泉。

          “说起来那张照片还收录进国王大人的摄影集里了吧。”朔间凛月显然不想让话题结束。

          “好了够了,烦死了,赶紧开始下一轮,快一点!”濑名泉感到有些烦躁,聚会上玩真心话大冒险这种游戏虽然自己虽然没有中招,却还是因为朔间凛月问月永雷欧的问题被牵扯进去了,他有些焦急地想尽快将这尴尬的一页翻过去。

          “好吧!赶紧开始下一轮吧,虽然刚刚被骑士给篡位了但我马上会夺回宝座的!”完全是状况外的月永雷欧。

          五个人的聚会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继续(雾)

                                                     C

          我在做好了吃土一个月的准备后买下了摄影集,一边拆包装一边感慨为什么艺术类作品的价格都这么不近人情。不过虽然这么说我却没有什么后悔的情绪,月永雷欧老师现在在我心里已经达到了偶像的高度,翻开摄影集的第一页时我的手甚至在微微颤抖。

          我小心翼翼地翻着摄影集,和之前地摄影展一样,这些作品实在是令人震撼,让之前没有这么接触过摄影作品的我也不禁心生向往,不过我即使打住了这个念头,够了,买个摄影集就已经要吃土一个月了,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去买相机了。

         我继续翻着摄影集,后面收录了一部分旧照片,是月永雷欧比较早期地作品,在那里面收录了一张濑名泉作为模特地照片,名字很奇怪《命运般的初会》,不知道为什么,这本书里也好,摄影展里也好,濑名泉作为模特的作品名字都有些奇怪。

        《命运般的初会》里濑名泉像是突然被惊扰的样子,他的腿上和身旁还放着书,应该是正在看书却注意到了对面来了人,眼神里似乎带着警戒和疑惑。联系题目我想这大概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时拍的吧。

         我翻到下一页,《命运般的初会后的第一次微笑》还是长且奇怪的命名,跟之前那张照片似乎是一个地方,模特还是濑名泉,不过跟之前不一样,他微笑着,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无法排除摆拍的因素,但是实在是引人遐想。那张照片上的少年,脸上的温度还没有完全溶解他的神情仍然带着高傲,却从眼睛和嘴角透露出了破冰的讯息。

         如果这不是摆拍的话那么月永雷欧真是个有魔力摄影师,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引导情绪的变化让戒备变为柔软,并且完美记录下这些瞬间的。

         我突然产生一丝羡慕,然后义无反顾地打开了亚马逊开始看相机。旧照片里透露出的细节让我浮想联翩,他们的故事只属于他们我无法探究,不过我希望记录下我的故事吧。

《摄影视角》xxx号刊 月永雷欧访问节选

笔者“最后对喜欢着月永老师作品的大家说一句话吧。”

月永雷欧“我在摄影的时候一直能感觉到那种快要冲出心脏的快乐,对于我而言这就是我的幸福,如果能把这份幸福传达给大家就好了。”

评论(3)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溺水亡灵 | Powered by LOFTER